喀纳斯徒步

游记从来就没正儿八经弄过,这两天整理照片,才回想起那些日子里歇斯底里的暴走,发图纪念一下。

以下攻略是从网上GOOGLE来的,和我的路线完全一致,有想法去的人可以照文参考。到达喀纳斯之后去白哈巴是坐车去的。

去过喀纳斯的人,无论怎样极尽赞美地描述她都不过分。葱郁连绵的群山间,笼罩着薄雾的喀纳斯湖宁静神秘,秀美绝伦。春季,花草繁密,漫山遍野;秋季,层林 尽染,村落静谧安详,一切如同梦幻中的仙境。而当你真正用自己的双脚走进喀纳斯时,这种感受将更加强烈。几乎人人都会被她那秀丽的湖光山色所陶醉,真正领 悟到喀纳斯被称为“人类的最后一片静土”的含义。从贾登屿经禾木到喀纳斯湖的线路全长60余公里,全程都有马道可循,适合徒步或骑马,这条线路是欣赏喀纳 斯风光和领略民族风情的首选线路。

徒步路线:贾登峪—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处—禾木乡—黑湖—喀那斯湖

贾登峪-禾木-纳斯湖徒步线路,是从喀纳斯湖东南30公里处的贾登峪出发,向东北30行进公里,再向西35行进公里至喀纳斯湖。全程徒步距离65公里,共需4天时间。

第一天 贾登屿—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处步行6~8小时,行程20公里

过布拉勒汉木桥后是曲折的山路,预示着艰难的行程。三角洲在喀纳斯河与禾木河的交汇处,走近喀纳斯湖就从这美不胜收的地方开始。贾登屿盆地位于喀纳斯湖东南35公里处,它是一块长约2公里,宽约15公里的山间盆地,水草丰美,有牧民定居。

盆地距离布拉勒汉桥约5公里,这段路可通四驱车。向北行翻过一道海拔1335米的山梁,就可以看到喀纳斯河谷的布拉勒汉木桥。该桥全部用松木建成, 虽年久欠修却牢固异常。桥边景色优美,草地平坦,水源丰富,适合扎营。过布拉勒汉桥后右拐,沿河左岸向东行进,道路沿着喀纳斯河的左侧顺河而下,从这里开 始就只有马道了。河左岸山势稍缓,牧草茂密,深可及人,右岸山体陡峭,从河边至山顶林木如毡铺毯覆,浓密无缺,喀纳斯河玉带环绕。前进约3公里,河流向东 拐弯,马道也顺河上坡,向东延伸,在半山坡蜿蜒。

顺马道向东前进约10公里,是顺山势曲折的道路,看到路右侧的一棵松树,就到了海拔1600米的喀纳斯河–禾木河交汇的三角洲。三角洲地势平坦, 是一处平台,从北流下的禾木河与喀纳斯河交汇处较为开阔。道路到三角洲后折向北方,开始逆禾木河而上,马道继续延伸在半山腰。远处河对面的山路,是去禾木 的公路。前进约2.5公里后,从一处草坡下山,到达禾木河边的一处树林,林中有平整的草地,第一天在此处扎营。这里靠近河边。水源丰富。

【2007年9月24日,徒步第一天。人走路,大背囊雇的马夫驼着,即便是这样,第一天的适应徒步,还是累得可以。自带帐篷在三角洲扎营,夜里零下,帐篷睡袋如冰窟,半夜起来喝白酒。图为路上遭遇的马队。】

第二天 喀纳斯河和禾木河的交汇处—禾木乡步行4~6小时,行程15公里

在高可及人的灌木丛中前行,走向图瓦人的家乡,在这个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地方,人和自然互相依存,和谐共生。从宿营地出发,路况较好,有些路段在灌木丛中穿 行,注意提防刺伤或刮破衣物。贾登峪基地建成后,形成了以贾登峪为中心,向喀纳斯、禾木辐射的旅游态势,贾登峪经过布拉勒汉桥通往禾木的道路也正在修建之 中(2005年喀纳斯湖景区的所有旅游设施都将下移到贾登屿,贾登屿将成为喀纳斯最大的旅游接待区)。沿禾木河左岸(即西岸)向北行进(提示:喀纳斯气候 湿润,带好防雨衣物),开始5公里的路段,河谷陡狭,松树桦树交织密布,之后的路段河谷逐渐开阔,路径升高,浓密的灌木.牧草高可及人,花草繁密。

北行15公里,便可从高坡上眺望远处的禾木乡。接近禾木的时候,可以看见那里的木屋。木屋指引着方向。尽管接近禾木的时候有很多岔路,但只要大方向不错, 就能直奔禾木。在接近禾木的山口,过一个小桥向右拐,很快就到河边,河边有一片白桦林可以扎营。出了林子就是禾木桥,过桥就进村了。禾木乡是一个长约3公 里、宽约l公里的山间盆地,禾木河沿盆地西缘流下,河西岸有连绵成片的桦林,盆地东缘山坡上则满布松林。盆地中央错落着原木搭成的木屋。

禾木为蒙古自治乡,居民一半为蒙古族图瓦人,一半为哈萨克族,以牧业和旅游业为主。喀纳斯其实是它的一个村庄。禾木基础设施健全,有政府、小学、医院和小 商店等。正规的招待所和牧民的小木屋家庭旅馆可供住宿。小木屋的价钱是10元/人,饮食价钱合理。禾木乡民风纯朴,很喜欢喝酒。在禾木可以租马到喀纳斯或 贾登峪,一匹马100元/天,马夫需要另付50元,马夫可兼向导,但注意如果租单程,回程的钱也要算。

【2007年9月25日,第二天,禾木村,夜色下孤独的旅人。】

【慕容一回首,我们可爱的马夫竟然成了模特。】

【2007年9月26日,第三天,禾木村日出时分。凌晨爬到山上等待日出。美啊,不胜收。】

【晨曦中的炊烟渺渺】

【这个地方从来就不缺形形色色的摄影师】

【另一个角度的禾木村】

第三天 禾木—黑湖徒步8~10小时,行程20公里。

越过松林背后的山梁,是高不可攀的达坂和寒冷寂静的小黑湖,走这一条路,只能看见无尽头的山谷绵延在前方。从禾木出发,向西北的山谷挺进(提示:途中松林 中有狼等猛兽,虽然不多见,但不要贸然单独行动),就是喀纳斯的方向。顺着山谷的右侧一直上升,道路时而狭窄高陡,时而开阔平缓,翻过一道松林密布的山梁 后,路径升高,树木渐疏,大约15公里,就可以到分水岭,行程的最高点——海拔2350米的达坂。

这一路沿途都可听到水声.实际却距离河道较远,需要准备至少一瓶水,中途路上有两三个取水点,只要沿着路走,就不会错过。道路始终清晰,两边山势陡峻,除 非冒险翻越两侧的高山.否则很难犯路线错误。在路程三分之二的地方有一个木屋,可以住7-8个人,沿途还有几个羊圈,若是秋天就没有人守候。在接近达坂的 地方,有一个两河交汇口需要注意,在这里要先过河,到达三角洲,然后沿着三角洲上的马道,顺着左侧的河流向上行。继续前进约半小时,就到了达板下一片平坦 的草地,这里也可以宿营。如果时间允许.再有一个半小时就可以翻过达坂,到达小黑湖了。小黑湖边也可以宿营,取水方便,黑湖营地夜里气温较低,应注意防 寒。

【今天的路程是让人抓狂的,没完没了的山,没完没了的达坂,寒冷的黑湖夜晚。途径达坂上的牧民。】

【黑湖营地,帐篷老板的孩子。】

【后面白色的是我们的帐篷,那天晚上里面睡了不只30个人。原本只有我们四个,后来来了深圳一个队伍,多数是女兵,已经没有帐篷了,睡外面自己扎帐篷的话估计能冻死几个,所以全挤进去了。按人头每人200块,老板一晚上就发了。】

【达坂月色。马夫和马】

【夜晚静得让人窒息,还有骨头里冒出来的寒冷。】

【旅人】

【总算等到厨房开始准备我们的手抓羊肉饭,很少吃羊肉的我,吃的狼吞虎咽。】

【深圳团队的女将们,一天下来,蔫的蔫,倒的倒,自虐啊。我们同行一哥们,腿基本走废了,一姐们,最后一程下马之后哇哇大哭,兄弟们秋天去,一定要准备好马。】

第四天 黑湖—喀纳斯湖徒步4~5小时,行程15公里

从寒冷的黑湖到柔美的喀纳斯,必须翻过高海拔的山梁,松林后群山环卧的喀纳斯湖,这里天地灵秀,令人如痴如醉。整个路线始终处于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 实验区内,无需办理手续就可以进入。从黑湖向西行进,山谷开阔,地势渐渐下降,松林又现。行出8公里,是一个海拔约2200米的山梁,翻过山梁后行进2公 里,到达卡仃格尔牧民点,再前行3公里就到达禾木乡喀纳斯村,村里有20户左右牧民,皆住木屋,村民可提供饮食。

出村子沿河谷前行,穿过一段约2公里异常浓密的松林后,前面豁然开朗,坡下喀纳斯湖畔山峰上的观鱼亭映入眼帘。喀纳斯湖形似月牙,在苍翠如黛的群山环抱中,湖面宁静柔美,宛如仙境,摄人魂魄。天地间的灵气聚于山岳之间,随季节、天气的不同,湖水会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色彩。

【喀纳斯图瓦老人,吹这种乐器的时候嘴里同时哼小调,难度不是一般的大,据说学这门手艺危害生命,所以基本快要失传了。】

【喀纳斯湖。我对秀丽的山水免疫,想看水怪,未遂。】

第五天 喀纳斯--白巴哈

西北第一村,新疆白哈巴是西北边陲的一个小村,毗邻哈萨克斯坦,与之仅有一河之隔。白哈巴是一个非常宁静自然而又美丽的村落,居住的大多是图瓦人,那里有 森林,有古朴的小木屋。每当晨光普照,炊烟袅袅升起,你会感觉来到一个童话世界。是新疆旅游不可不去的地方。白哈巴村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 上,被誉为“西北第一村”,因金黄色的白桦林、具有传奇色彩的图瓦人和古朴、独特的木结构建筑,吸引了众多摄影和旅游爱好者。这里风光秀丽,民风纯朴。这 儿的人有一个特点:能喝,每年可消耗半吨白酒!该村的所有建筑均由木头筑成,是典型的欧式村寨。清晨,阳光照在阿尔泰山的白雪上,辉映着山庄,一片金黄色 的桦树林中,小溪潺潺流过,炊烟袅袅飘动,成群的牛羊从各自家门中步履姗姗地走出,和煦的阳光下构成一幅幅美丽画面。生活在白哈巴村的图瓦人,淳朴、善 良、豪爽、好客,至今仍保留着朴素的部落文化和生活方式:使用阿尔泰语系突厥语种;住房是用松木垒砌的尖斜顶木屋;吃奶、肉和面食,也爱饮奶茶、奶酒;穿 蒙古长袍、长靴,喜扎腰带、戴礼帽(女扎围巾)。图瓦人能歌善舞,通常用马头琴、口笛伴奏。每年“敖包节”期间,他们集体组织赛马、射箭、摔跤等竞技活 动。

【为了拍摄白巴哈村的日出,山头上牛逼的摄影师。】

【长枪短炮,齐齐上阵。】

【一不留神,被小电了一下。姑娘啊姑娘,你在哪里呢?看到照片请与我联系,我把底片给你。】

【日,终于出了。】

【摄影师架势】

【晨曦下的牛群,这一幕有点感动,发呆。】

【夕阳了,赶牛归来。】

【依然辛苦劳作的女人】

【中哈边境的哨岗。我两哥们,完全抓拍,不是摆出来的。】

【天上一朵惊艳的羽毛。人生就是一根羽毛,随波逐流吧,总有落地的一刻。PLAY HARD。】

318国道 三十里营房 东南亚 京藏高速 会安 兰州 冬天漫长的自驾 加德满都 博卡拉 叶城 吐鲁番 吴哥窟 哈密 喜马拉雅山脉 嘉峪关 土林地貌 多玛 大昭寺 奇旺 尼泊尔 岗仁波切转一圈 成都 拉萨 敦煌 日喀则 曼谷 柬埔寨 河内 泰国 泰米尔 狮泉河 珠穆朗玛峰 缅甸 老挝 胡说八道 自助旅行 芽庄 西藏 诗歌 越南 跨国旅行 路上 阿里 雅鲁藏布江 青藏线